close

宵種胚芽作業之

我的宵種(吐司)終於比直接法好吃了!

 

在龐多米直接法地獄裡打滾了一年之後,再做宵種"似乎"很快就上手了;但是遲遲感覺不出宵種法的好處。總覺得自己做的宵種法的發酵香味比不上之前的直接法,得靠胚芽增香;我們又沒有特別喜歡胚芽的香味。(尤其是冬天在密閉的暖氣房裡烤胚芽,黃先生都要叫救護車了←聞到頭痛@@)

 

特別是天氣涼的時候。我總是在想,有在工作的人用宵種法是很方便啦:全部流程可以拆兩天做,每次都是下班後花一個晚上就可以做完了,時間是很好安排啦。可是我是美國時間太多的家庭主婦耶,拆兩天做還得洗兩次攪拌缸哩……而且直接法比較香耶,好像直接法比較適合我……

 

不過代誌一向都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的。 

 

多做了幾次之後,發現自己做出來的宵種土司的氣味越來越豐富了。 

 

然後自己做過之後,再看到老師家烤好的胚芽和土司,顏色通通比我的更深更漂亮。我才發現原來是我也沒烤好,難怪胚芽的味道不迷人,土司的香氣也不足。 

 

哈哈XP 

總之不要懷疑、不要猶豫,動手做就對啦! 

 

作業: 

宵種: 

 

 

2圖:做了幾次都覺得我的宵種麵糰有點太乾。慢慢地調整作法,最後甚至完全用慢速打,而且每打一分鐘左右就分小塊,讓它們重新混合;但是打到不能再打的時候還是留有很多酵母顆粒…… 

PS:後來5/10日再做,我秤水的時候故意讓彈簧磅秤的指針稍微超過我預計的位置,這樣得到的水量大概會比平常多3~5g左右。結果麵團的濕軟度就好多了,酵母也幾乎都溶解了。 

 

圖(5/10):DEAR 老師:剛打好的宵種麵糰是長這樣嗎? 

 

3圖:17小時後,有順利長大。 

DEAR 老師:不知道是因為麵糰太乾或宵種麵團筋度不足耶?表面有一層乾皮@@(因為一直在切割麵糰重打,算不出來打了多久。全程是13分鐘。)

 

上圖:放在冰箱下層,溫度是4.1 

 

 

 

 

2圖:5/10打的較濕潤柔軟的宵種。因為第二天臨時有事,順延一天。43小時後,中央有點水漾光澤,邊緣有一顆大氣泡;這回好像是有點打過頭了?(這次用最慢速連續打十分鐘。第6分鐘開始停機檢查,共檢查三次。)

(DEAR 老師:打過頭的麵糰冷藏後是變這樣嗎?)

 

 

上圖:準備打主麵糰。(牛奶+)放在冷藏庫上層,2.5 

 

 

2圖:準備加奶油。 

 

影片一:

 

表面光滑、稍黏手、薄膜漂亮,拉得開,但是還不夠Q~~~ 

 

影片二: 

 

又多試了幾次,期間有時變緊有時變鬆,然後 終於變得很有彈性了。 

 

 

胚芽不夠了,補了一些麩皮。 

  

處理過後。 

 

嗚哇>”<剛剛拉筋度玩太久了啦(總共拍了十次短片Orz…),室溫20幾度居然能被我玩成31rz... 

  

 

滾圓,基本發酵。 

  

 

分割滾圓。 

  

 

中間發酵後。 

  

 

第一次撖捲。

 

中間發酵後。

  

2圖:糟糕,跟直接法的圈數差不多@@

 

第二次橄捲。

 

 

OS:嗯厚度不均啊拍了照才知道兩邊比較厚耶……好像是因為如果一樣用力,兩頭就會變胖,就變成夜用衛生棉的形狀了。(XP,如果老師不知道夜用衛生棉長怎樣,能不能請店長秀給老師看一下啊?)結果到兩端的時候,手就不自覺放輕了老師可以賞點建議嗎?

 

翻面

 

 

 

~~

(拍著玩的連續圖XD,做麵包真好玩:D)

(不過宵種好像應該可以更多圈吧?……)

 

 

 

2圖:已經是煮飯時間啦,爐子上有東西正在燒。隨便摳一摳,好像有摳到;進爐啦。

謎之音:老師有交代,你有沒有在聽?龐多米才是摳到就進爐,胚芽吐司有加顆粒材料,要發到八分滿啦。有沒有在聽?有沒有在聽!

 

2圖:24模進爐五分鐘後,12模勉強算可以了;也進爐。

 

上圖:居然給我不滿模Orz……很久沒有不滿模了,太早進爐了...吧!?

 

 

上圖:土司邊很厚,邊緣的厚皮也很醜XP。不過好香好好吃^Q^

 

上圖(5/10):接下來這次的麵團打得比較好,麵糰終溫26.4℃;也等到發得稍微高一點點再烤,滿模了。

不過24模烤出來的頂部有一點點凹耶。請問老師:以第二次的結果來看,需要提高一點溫度嗎?

(PS:我兩次一樣是用450≒233℃,24兩50分鐘、12兩40分鐘;但是這次的上色就比上次的淺,土司邊的焦香味也淡了一點。推測是因為我上次邊烤麵包,上面的四個電爐也點著了在煮東西的關係,所以烤箱裡的溫度就維持的比較高了。)

 

圖(5/10):好軟。切面好漂亮。完全不刮舌。聞起來有麵包香。

 

上圖(5/10):上邊和側邊幾乎沒有壓縮的厚邊。

 

上圖(5/10):只有底部有一點點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的攪拌機一次可以打1000公克的麵粉,做一個24+一個12,還剩一些麵糰可以練習橄欖形。現在做的也比之前好一些了。以前的做出來,在烤之前看起來超像剝皮香蕉喔XP。真的很像喔,一樣會彎哩。現在好一點了,可是還是會小彎,沒有很對稱。

 

有一陣子覺得沙拉包很方便。煮一些卡士達醬插上水果切片,美味健康又豪華。

如果有打沙拉醬,就夾馬鈴薯沙拉。

或擠上滿滿的檸檬奶油霜……或蓋上波蘿皮烤一烤……

不過變不出新花招之後,就覺得還是吐司好。

沙拉包單吃的香氣和口感實在是比不上吐司啊^^

 

 

PS:其實貓咪跑來聞不是因為想吃,而是因為這個怪東西佔了他日光浴的位置啦XD

 

 

終於寫完了。

接下來該做焙果山啦。然後就是新鮮酵母的地獄了。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呦~路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